2023年12月25日 星期一

20231225-奎爾公園Park Guell與巴特婁之家 Casa Batlló

若問我這次巴塞隆納自由行印象最深的一句話,那就是「安東尼高第(迪)設計的巴城」,出自當地旅遊簡介。初見時有點不知所以,但是隨著遊歷進程,發現巴城幾乎每一處著名景點都出自他的設計與建造,可以說時至今日整個巴城旅遊都是靠高第吃穿,而他的建築美學工藝,不僅當地到處可見其遺留的身影,甚至全世界亦深受其影響。誇張嗎?一點也不! 常見的馬賽克鑲嵌工藝,就是由他發揚光大;工期未盡卻舉世聞名的的聖家堂就是他留給後世的珍貴文化遺產,也未嘗不是一項留給後人的作業。遊歷歸來,我心中最強烈的感觸就是巴城或曰整個加泰隆尼亞區那種刻進DNA的追求藝術並勇於創新的精神,除了以安東尼高第的「追求完美近乎苛求」為代表之外,大部分的人都忘了成名於巴黎的畢卡索,其實是出身於巴城,並在加泰隆尼亞地區度過其青少年時期;此外跟卡索同期的胡安米羅,身為加泰隆尼亞出身的畫家、雕塑家、陶藝家、版畫家,更是超現實主義的代表人物,看到這裡應該很難不令人好奇是怎樣一座城市能孕育這三位藝術大師吧?...


本日是耶誕節,除了有些餐廳還營業之外,大部分商店都關門,所以原則就是盡量在景區逛,否則大商場都沒開。今日行腳共有三部曲:第一部曲是搭公車前往奎爾公園;第二部曲是巴特婁之家;第三部曲是在市區巷弄穿梭,為明日音樂宮行的探路之旅。

今日行腳的第一部曲-探訪奎爾公園。

我們都事先網上買好各景點的門票,好處是不必在現場跟著人龍排隊購票,尤其是某些展館每天有入場人數限制,現場買不一定能保證當日入場,像今天的巴特婁之家,我們是購得下午二點多那一場。所以我們行程的時間相對卡得很緊,比較沒彈性。因此早上坐較早的公車去逛奎爾公園比較保險。

走在冬日暖陽下特別舒服
12.25節日清早行人特別少
巴城對角線大道的公車站牌候車

巴城的角線大道兩旁可類比成北市的信義計畫區,畫面中的大樓應該是四大會計事務所之一的PWC在巴城的據點
不仔細看還以為是在坐捷運或是輕軌之上
凸家母子坐公車
坐到最出名的GRACIA大道轉乘到奎爾公園的公車,很多景點或餐廳都在這條街上
這條GRACIA大道就是當地最重要的觀光大道
掛滿了各式的燈飾,在冬陽照射之下別有情趣




奎爾公園(Parc Guell)位在西班牙巴賽隆納郊區,是巴賽隆納自由行必遊景點,別以為是「公園」就是開放給一般大眾的公園,由於也是高第知名建築作品之一,算是他中期的作品之一,之前述及整個巴城根本都靠高第吃穿,這裡就是一個例證,要進來參觀請買票。最初巴塞隆納富商奎爾伯爵(Ersebi Guell)計劃在郊區興建「花園城市」(意指自然綠化的住宅區與市區的工廠商家分離的純住宅),並邀請他最欣賞的建築師-高第來合作,高第提出當時相當創新的構想,像是人車分道、菜市場、劇院、警衛,當然也有住宅區最基本的教堂、廣場及獨棟別墅等,也請設計樣品屋來幫助銷售,無奈的是當時的巴塞隆納居民不買單,嫌位置偏遠,產品乏人問津,而且不久就碰上一次大戰,整體經濟也好不了,銷售更是雪上加霜。本來第一批預計要興建六棟房子,最後只有完成兩棟,由業主奎爾先生與其律師好友入住,奎爾老兄還力勸高第,讓高第買下當年那間樣品屋(商人本色表露無遺),現在則成為高第博物館(入內還要額外購票,我們當然是沒買囉)。後來整個區域由巴塞隆納政府接收,重新整理後才對外開放。奎爾公園充滿自然童趣風,也有不少令人驚奇的設計,使得當時已屬非常郊區的奎爾公園,如今成為巴賽隆納自助旅行或團體遊一定會造訪的地方。

我們從公園的側門入園,最後從正門出園












代表此公園最出名的吉祥物-採馬賽克拼貼的蜥蜴






這中庭就等同現代公寓的Lobby,說實在的非常氣派


安東尼高第(迪)設計的坐椅,兼具藝術與人體工學的設計
正門兩旁的警衛室被改成禮品店和文物館


從奎爾公園離開後步行走至山下的大馬路,途中的居民公寓,當地住房延伸出陽台的設計很盛行

路旁都是提供西班牙小吃的餐廳與啤酒屋
在山下大馬路旁等公車
有沒有很孰悉,這景象簡直就是台灣的街頭,機車在市區還是很流行。
轉眼間就到下一站的巴特婁之家,可是必須等到我們門票的梯次2:45才能入場,中間空檔剛好去吃些東西
隨便找一家提供西班牙小吃的餐廳,每人點
一道小點大家分享,沒想到每一道都很好吃,根本忘了拍照




吃完就接近我們預定巴特婁之家入場時間。

巴特羅之家Casa Batlló),又譯巴特婁之家巴特羅之家巴特約之家巴約之家巴特尤公寓,是建築師安東尼·高弟若熱普-瑪麗亞·茹若爾合作裝修改造的一座建築。該建築建於1877年,在1904年到1906年間接受改造。位於加泰隆尼亞巴塞隆納擴展區Eixample)的格拉西亞大道Passeig de Gràcia)43號。2005年被擴充入世界遺產安東尼·高弟的建築作品中。

巴特羅之家的建築主體可為主廳.茹若爾房間(Jujol Rooms).車房-煤窖(Coach House - Coal Cellar).閣樓、屋頂和煙囪。

整幢房子中最為精華的部分是巴特略全家住的地方,即位於一樓的主廳(Piano Nobile)。它有單獨的入口和樓梯體現了典型的高弟自然主義風格。高弟設計中獨具一格且不可複製的建築藝術特色,以及原汁原味的現代主義美術與工藝精品,在主廳內隨處可見。另外,主廳還通向一個現代主義風格的庭院,占地230平方米,為各類大型活動提供了絕佳的戶外空間。

主廳占地730平方米,有內部樓梯通向Jujol Rooms和Coach House - Coal Cellar。Jujol Rooms位於巴特羅之家的二樓,有華麗的樓梯通向這座房子裡的其他住宅單間,也有內部樓梯與主廳相連。Jujol Rooms包含兩個現代主義風格的房間,一間朝向庭院,另一間俯看加西亞大街,現已由當代設計師完全復原,並達到了一種特別的效果,使其重新散發出住宅內所特有的華麗光輝與魔幻氣息。

現代主義的天窗(claraboia)與其本身的內部高度,使自然光能透進這一兩層樓高的空間。從加西亞大街上,可以通過單獨的入口進入這裡,因而十分適合舉辦大型慶典或是其他活動。入口正面有12米寬,這使其成為了一處商業用途廣泛的場所,比如可舉行展覽、陳列或其它集會。就更為個人的慶祝活動而言,這裡不僅僅可為大型招待會或節日晚宴提供場所,下層著名的Coal Cellar更是舉行派對的好地方。

Coach House - Coal Cellar內部空間寬敞,總面積達1100平方米,可同時容納600人。這裡還配備有一些特殊活動所需的設施,且也有內部樓梯通往住宅內的其它地方。

閣樓在整修一新後向公眾開放,以紀念巴特羅之家建成一百周年。同時開放的還有煙囪和別具一格的屋頂。前者可以說是高弟最受人喜愛的設計了;而在屋頂的露台上則能從一種獨一無二的角度俯瞰巴塞隆納。這些都是原汁原味、令人著迷的典型高弟傑作。高弟在這裡似乎營造了一個屬於童話中的世界,自然以一種全新的方式展現在人們眼前,四大元素(The Four Elements)成為了舞台上的主角,想像得以自由馳騁。

一百年來首次對公眾開放,這一非凡建築的每一個角落都能給人驚喜。比如:有如胸腔一般的華麗拱頂、神奇的煙囪、以及屋頂上著名的三維十字架等。

巴特羅之家有兩個閣樓開放,通俗來說就是「屋頂」。位於樓頂的「龍腹」(The Dragon's Belly)中,高弟使用了其精巧的{Tsl|en|Catenary arch|懸鏈拱}}。而「火的空間」(The Fire Space),則是由當代建築師英葛·摩利爾設計的,是一個燈光與視覺的奇幻空間。其餘各處仿佛真實的童話,愉快而懷舊,散發著巴塞隆納濃郁的現代主義生活氣息。在這裡,成人與孩童一樣都會浮想聯翩。煙囪在晚上會亮起燈光。在屋頂400m2的露台上,可以享受地中海式的戶外生活和巴塞隆納的怡人氣候。





仔細觀察高第的建築,會發覺作為他的施工班底們很難,因為你幾乎找不到直線,整個空間都是有弧度的,甚至你可以說它是扭曲的,我從屋主的角度看,現代這要叫人做到這種地步都很難了,更何況在當年,工匠做到高第的作品一定很厭世,因為圓弧的東西做難做,最容易失敗。

用現代的話來說,高第的作品都是以人為本出發。細看本圖就會發覺天井的磁磚拼貼是有顏色漸層變化,越上面陽光充足處是用深藍,反之越下上面是用淺藍,這樣能讓人視覺上比較舒適自然。
天井要營造海底的感覺,讓你看出去好像是在水中,波光粼粼



禮品部也有中文的導覽
透過毛玻璃看去真的有像在水中的感覺

巴特婁之家相當有看頭的屋頂,頂樓的煙囪按高第的想像中就是護衛城堡(房屋)的武士。
巴特婁之家相當有看頭的屋頂,龍的背脊,象徵巨龍盤旋在屋頂上,透過不同顏色的馬賽克磁磚,展現了龍的鱗片,旁邊這顆像是大蒜的其實是一把劍。
絡繹不絕的遊客


這不就是活靈活現的龍脊





做工繁複的門飾



建築主體都看完,往地下室前去看最後的數位展
地下室有最新的3D數位展,運用現代科技蒐羅所有高第的設計或作品,用他最擅長的馬賽克手法,沉浸式的讓觀眾了解高第。




由於是在封閉式的展廳,牆壁與地面甚至頭頂都是數位螢幕,所以館方特別跟來賓警示有空間幽閉恐懼症者不移入內。












離開巴特婁之家,前往傳統市中心,開始本日第三段行腳,探索舊市區的巷弄並且為明日的音樂宮行程探路。


耶誕節恰逢當地傳統遊行

觀看當地傳統遊行

逛了一整天,此時肚子又餓了,我們在想要去吃些什麼?
不想花大錢與踩雷,美式速食店是最好的選擇。

當地漢堡王的店內
吃完後繼續逛。平日這廣場一定是人潮洶湧吧,兩旁的餐廳必是高朋滿座

最後走到加泰隆尼亞文物廳附近又逛了好一會
才折返飯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