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4日 星期日

6/5露意絲湖

[5/31抵溫哥華][6/1遊維多利亞--布查花園][6/2前進甘露市--西洋蔘之鄉][6/3開往洛磯山脈--夜宿Jasper][6/4覽馬琳峽谷/泡溫泉/觀金字塔湖][6/5露意絲湖][6/6經班芙夜宿卡加利][6/7賦歸]

簡單說今日的行程,就是一路從Japser沿著93號公路(即是所謂的冰原大道)往下開,目的地就是著名的露意絲湖,距離總共是234公里,其實不算遠,按Google Map估計大約只需 2 小時 45 分鐘,可是從以下的圖一就知道沿途景點很多,這一段公路算是落磯山脈的菁華,遺憾的是除非你能夠露營並且有充足的體力健行,否則要玩遍這些景點,其實是不可能的任務。

圖一: Japser到露意絲湖之間的景點。
Jasepr PKway Map

離開Jasper之前,我們先到鎮上的麵包店先採購作為當天的午餐,這一家叫做熊掌烘培舫的麵包店,位於Jasper市區的尾端,是無意中發現的。每天早晨它都會把前一天的存貨用很低的價格促銷,種類不是很多,不過我們連續買兩天好像都沒有吃到重複的口味,也有可能是小凸媽精心挑選的結果,反正我覺得很超值,品質也很好,畢竟是昨天做的,比起有時候我們買麵包回家之後,放了好幾天才吃完還要新鮮,而這裡氣溫又低,過一夜根本不會壞掉。出門遊玩帶麵包上路,餓了就從背包拿出來吃,實在很方便,不失為經濟實惠的用餐方案;也幸虧小凸家族的長輩們適應力都很強,像小凸阿公就說:沒關係,出外人渡個不餓(台語),所以,每次出遊大家總是很盡興。

圖二: 小凸媽拎著戰利品,帶著小凸從麵包店走出來。


圖三: 大家陸續要上車了。來了Jasper兩天半,天空都像這般,沒有碰到藍天白雲的艷陽天。


圖四: 距Jasper大約半小時車程的阿薩巴斯卡(Athabasca)瀑布。可能我們已經看過不少瀑布,當時在現場沒有特別的感受,不過事後看到洗出來的正片,感覺還蠻耐看的。


圖五: 小凸家族在阿薩巴斯卡(Athabasca)瀑布的合照。這是少數的全團合照之一,當時還煞有其事的把相機架在腳架上,然後拿出超長的快門線要拍一張。事實上,小凸把玩那一條快門線比全家合照看的更重要,結果就留下這麼一張全家福合照。


圖五: 阿公留影於在阿薩巴斯卡瀑布的步道。


圖六:阿薩巴斯卡瀑布的步道盡頭就是長這樣,可以看到河流的匯流,還挺壯觀的。


圖七:小凸家族的老中青三代合影於冰原大道的某一角落。其他團員正在車上呼呼,看到這一張,我有一個想法,就是別在安慰自己說:等我有錢又有閒的時候,再去那裡。因為那都不是重點,因為出來玩最重要的是要有體力。


圖八:不知名很多人照的景點;這個雪水融化後從山上流下來的景色,有沒有像男生廁所的小便牆?會讓我這樣聯想是因為這裡路邊剛好有一座公廁,連遊覽車都停在這裡讓乘客下來解放,排隊上廁所的人們可是不少呢。
20080605 (42).tif

圖九:從上圖的停車場旁邊有一條小徑可以到達河邊,這位老兄顯然也是很喜歡攝影,趴在河邊把他的小相機架在石頭上就拍了起來,讓人不禁擔心他會不會因此跌入河中。
20080605 (44).tif


圖十:我很好奇到底是什麼樣的景緻,讓那位仁兄不辭辛苦的趴在哪裡創作,於是等他離開之後,我也跑去蹲在相同的位置,拍了一張;結果就是這樣的景觀。
20080605 (45).tif

一路走走停停終於來到哥倫比亞冰原遊客活動中心,該活動中心的對面就是阿薩巴斯卡冰河,接著再上去就是遼闊的哥倫比亞冰原,聽說面積比溫哥華還要大。若是你裝備齊全的話,例如有防寒大衣、長統雪靴、冰杖和手套等,可以試著爬一小段距離冰河前緣拍拍照,因為沿路都是雪,肯定不好走,而且越往上爬風越大,冷風十分的強勁,不過還是有幾個人在嘗試,但是等你爬到冰河前緣會發現有禁止告示,並且將冰河圍起來,原因是冰河上面有很多裂縫很大,在上面行走很危險。如果你還意猶未盡,非要親自踏上這千年冰河才會滿足的話,那只好向冰原遊客活動中心購買套裝行程,搭乘巨型雪車(輪子直徑有一個人的高度),來一趟冰原歷險記吧,一個人要價大約加幣20元,值不值得就看個人了,我們還沒瘋狂到只為在冰河上走一遭,最後當然沒花這筆錢囉。

圖十一:遙望阿薩巴斯卡冰河,它的上面就是哥倫比亞冰原
著名的冰原(也有人說冰棚)。當我們準備離開時,隱約可以看到有兩、三台雪車,停在冰河上面(或是在緩慢行進?),但是氣候不佳,在沖出來的照片卻看不出來。


約莫下午三點半左右,我們終於抵達露易絲湖小鎮,往露易絲湖(Lake Louise)標示非常清楚,於是我們就先到此行第一次住的旅館─鹿之小屋(Deer Lodge)報到。當初選它的原因是除了另一間旅館之外,它到露易絲湖邊是最近的走路只要約五百公尺而已,可以說是相當方便,但是旅館是滿老,格局不大,而且沒有電視或是無線網路等現代化設施之類,還好至少還算是乾淨。事實上,如果你真的想要住在湖邊,從你的房間就可以看到湖的話,那只有一個選擇,就是露易絲湖城堡飯店(Chateau Lake Louise);這一間是日本團的最愛,貴氣逼人就算了,往往是你有錢還不一定住得到,記得我年初查詢得到的回覆是已經沒有美金五百元以下的空房。我記得這種地理位置絕佳的飯店,其背後的財團應該都是鐵路公司;早期國家公園設立時,好山好水固然是賣點,交通便利、吸引人的住宿也都是不可或缺的,想想有可能人人都開得起自用車嗎,而且總不能叫大家都當天來回吧!鐵路公司蓋這些國家公園旅館,主要目的是為了提高乘客搭火車的頻率。政府的態度當然是關鍵,套一句現代的用語,政府也要跟人民(其實是財團啦)一起拼經濟,自然願意給這些鐵路公司特許,來建一些景觀好氣氛又佳的旅館囉。

進駐旅館之後,由於時間尚早,我們全團決定就步行(小凸除外,他少爺搭專屬的娃娃車)到露易絲湖。到了一看,我的天阿,大概是附近所有的旅客,都挑這時候來參觀,現場簡直可以用人聲鼎沸來形容。等了好一陣子才輪到我們在湖邊的甲板上合照,拍了這張不久就開始下雨,雨勢還不小呢,只好把相機放回背包,就匆匆回飯店,心想明早一定要再來拍個過癮。
圖十二:
小凸家族於露易絲湖合影,你看小凸媽多瀟灑阿,可是小凸又再搞自閉了。
20080605 (47).tif

圖十三:我們在鹿之小屋的房間,這間是家庭房,呈L行,另一邊還有一張床,中間的空間還蠻大的,於是就跟櫃台再要了兩條棉在此被打地鋪。


回到房間,小凸還吵著要出去玩,只好帶他把旅社逛一遍,從櫃檯、大廳到放鋼琴的娛樂室等,沒有錯過任一個地方,結果無意間讓我們
發現在頂樓陽台有一個噴水按摩池。這對有湯必泡的小凸家族可好了,就叫小凸趕快回房跟大家報告這樣好消息,小凸最喜歡玩水了,聽我這樣說就樂得一馬當先衝回去說等一下要去游泳。其實,那個時候阿公和阿嬤是在休息小憩,所以我決定利用這個空檔,帶小凸媽跟小凸到鎮上採購一些補給品,順便加油,回來再一起去泡湯。

圖十四:有湯必泡的小凸家族。說到在這裡泡湯的感覺還真特別,首先它是露天的,加上山區傍晚氣溫很低,大約攝氏7-8度吧,泡在溫暖的熱水十分爽快,然後突然來一陣大雨,冰涼的雨水打在身上有點刺痛,有一點三溫暖的味道,重點是都沒有外人,真的變成名符其實的家庭池,讓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泡完了舒服的熱湯之後,回到房間再來一罐當地號稱用落磯山脈雪水釀造的啤酒,配上剛剛買回來的點心(其實就是一些洋芋片與一些堅果類),還真是一種享受呢。
[上一篇] [下一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