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4日 星期日

6/4覽馬琳峽谷/泡溫泉/觀金字塔湖

[5/31抵溫哥華][6/1遊維多利亞--布查花園][6/2前進甘露市--西洋蔘之鄉][6/3開往洛磯山脈--夜宿Jasper][6/4覽馬琳峽谷/泡溫泉/觀金字塔湖][6/5露意絲湖][6/6經班芙夜宿卡加利][6/7賦歸]

今天起連續三天的行程,正式進入落磯山脈國家公園的範圍,算是此行的重頭戲,出發之前利用以下地圖先說明今日的預訂路程,接下來就請各位跟小凸家族一同在網上遊覽落磯山脈的湖光山色吧。

圖1:上午去最遠的地方,向北經Jasper Lake到Miette順便泡一下溫泉(有湯就要泡一下,是本團的特色之一);下午往回走經Medicine Lake到馬琳湖(Maligne Lake);傍晚在去距住宿處最近的金字塔湖(Pyramid Lake)。
JasperNationalParkMap

雖然大家都很興奮,但是「索」(台語)也是本團的特色之ㄧ,更何況在享用了熱騰騰的清粥小菜(是的,你沒看錯。在外地吃粥配肉鬆、花瓜跟麵筋等小菜,感覺真是棒呢)之後,出發的時候已經九點多了。反正是度假啦,走到哪裡就算哪裏,不過因為太了解本團的特性,行程安排都不會太緊湊,所以我們每次倒也是都能順利走完預定的行程。

圖2:路旁的一個景色,天空與雲彩倒影在像鏡面的湖水上,時間好似靜止一般;但是請您點大圖,有沒有發現對面有一列正向前奔馳的火車呢?在這幅照片中,您有沒有感受到「靜中有動」的趣味呢?
20080604 (28)

圖3:在這種國家公園(不論是在美國或加拿大)開車,車速千萬不要太快,要不然很容易錯過路旁野生動物的鏡頭。盲從有時是不錯的策略,當你看到路旁有一堆人車停下來,這八成就告訴你前面或旁邊有些好康的景物,有時從對向車道來的駕駛還會減慢速度,來個甲好到修報,指示哪一個方向給你看。拍這張照片就是如此,當時我們發現路旁有好幾隻大角羚羊,於是馬上停車,不過羚羊群卻沒有停下來的意思,反而往山壁爬上去,轉眼就消失,讓我們見識到他們果然是爬山的高手。既然停下來,就利用這機會幫小凸阿祖、阿嬤和阿公拍一張,背景就是這次租來新款道奇的calivan,空間真的很寬敞,連小凸媽與小凸坐第三排都很舒服。

20080604 (33).tif

圖4:
別難過,這種羚羊在這裡多的是,再上路不久,我們就又碰到另外兩隻,正在路邊慢調斯里享用他們的午餐。


美景這種東西,
就好像經濟學講的單位邊際效用會遞減一般,看多了真的就沒感覺。接下來就很專心的向前開,大概是太專心了,居然沒看到往溫泉的招牌,竟然就開出去了國家公園的範圍,只好再開回來。因為第一次進入國家公園,繳費之後都會附一張有截止日期的通行証,只要你貼在擋風玻璃下方,在有效期間之內,你都可以自由進出公園,所以我們再次進入公園當然免費。

好不容易到了溫泉館,大家就迫不急待的拎著泳衣進去,裡面設施很完善也很乾淨,入場費好像一個人六塊加幣吧,再外加消費稅。據資料那裡的天然熱泉是攝氏50度而冷泉是
攝氏7度,但是溫泉館只有三個露天的大眾池,我們自己把他們分別命名為:40度的泡湯池、低於40度的戲水池及7度的冷泡池。剛開始大家都在戲水池陪小凸玩,但如果沒有一直動,就感覺有點冷,於是除了小凸媽之外(因為要顧小凸,真是辛苦小凸媽),大人就轉戰泡湯池。望著滿天的白雲以及偶爾出現的藍天(如果顛倒過來就太完美),很放鬆的泡著溫泉,啊!還真是一種享受呢。事實上,住在美國泡到天然溫泉,還真不容易,我還真想不出來紐約州有哪裏可泡天然溫泉。過了一會,小凸阿公就決定要挑戰冷冰冰的冷泡池,來個三溫暖的泡法,小凸看了竟然也躍躍欲試,小凸爸好只好硬著頭皮陪小凸下水。喔,我的天啊!那種刺骨的冷冽,從一顆顆毛細孔鑚近你的身體,不用三秒鐘皮膚就轉為刺痛,這時可不敢逞強趕快把小凸抱出來跳進最熱的泡湯池,呼,沒想到這麼暢快舒服。結果小凸覺得很好玩,直嚷著還要再玩,於是父子孫三代這樣來來回回玩了好幾次,也引來不少遊客的注目,大都是現場的老先生老太太說小凸的表情怎麼這麼好笑之類的。

圖5:從Jasper國家公園的網站借用的圖片,在藍天白雲的群山環繞下泡溫泉,有沒有讓你很心動呢?


圖6:換小凸家族來拍一張,比較起上一張,那一天的雲多了點,陽光鮮少露臉,照片裡的泉水就沒有那麼藍和那麼透。


圖六之ㄧ:小凸家族泡湯再一張。
01770002

泡完舒服的熱湯,就向下一個目標─馬琳湖前進,期間並在車上享用我們在今早在Jasper街上買來的麵包(下一篇會有照片介紹),當做今天的午餐。這個國家公園也是對天氣變化極為敏感,當你開車行進時,就很能體會「東山飄雨,西山晴」這回事;從溫泉館出來時天氣還算不錯,可是越往回開天氣就越糟。到了馬琳湖,當時簡直可以用冷颼颼形容,沒太陽氣溫低就算了,風可是特強的,所以大家都沒什麼遊興。其實若是風平浪靜的時候,租兩條船在湖裡悠哉的划一下午應該很不錯。天氣真的是影響你在這邊能否充分享受的關鍵因素。玩這個公園(其實每個國家公園都是這樣),天氣與時間正確與否對視覺上的享受與遊玩的心情會有很大的影響,天氣晴朗的早上到這比起多雲的下午到這,感受就有如天堂比地獄,是讓你覺得不虛此行或是相見不如懷念的關鍵。

圖7:往
馬琳湖路上必會經過的藥湖(Medicine Lake),那時候完全沒有風,安靜得連自己的呼吸聲都聽得到。
20080604 (52).tif

圖7.1:藥湖的牌示,看完之後才回想起之前有看到為何被叫藥湖的典故,相傳是早年當地的印地安人,一直找不到這湖的出(缺)口,可是湖水又不會滿溢出來,覺得像藥一般神奇,才如此稱它。這告示的大意如下:1950年代,這裡還有渡筏的服務。當時有人用沙袋等材料,試圖將湖底的出水口堵起來,要興建水壩,最後當然失敗了。最近人們才發覺從湖底出水口的地下水道延伸到17公里外的阿薩巴斯卡村,據稱這可能是世上最長的天然地下水道。
DSC02111


圖8:小凸阿祖、阿嬤和阿公當然不能免俗的在此拍一張。為什麼小凸沒有入鏡呢?
因為小凸在車上呼呼(按平時在幼稚園的作息,出吃完午飯,老師就會叫小朋友會睡覺)。
20080604 (51).tif

圖9:
這紅色的船屋是來馬琳湖必定會照的芭樂景點,仔細看旁邊還有至少兩艘船在湖面上划,隨著風勢越來越大,此時他們都是正在拼命往岸邊滑,這時救生員其實都已經開船出去要救人了,我們就看到最後那些小船根本都來不及好好的停在船屋的碼頭,根本就是一個勁向距離最近的岸邊划,有一對年輕人就在照片的右下角爬上岸,差一點就要翻船,場面甚是驚險。
20080604 (69).tif


圖10:
剛到馬琳湖時很興奮的用傻瓜相機拍下這一張,那時看到這些小船優游在湖面,心中好生羨慕,沒想到才一轉眼的時間,老天就變臉了,現在回想起來覺得好險沒有租船。
DSC02117

圖11:在
馬琳湖另一遊艇碼頭,小凸幫我們拍的合照。距圖八大約十幾分鐘的車程,結果那裡冷到阿嬤和阿祖都出動外套。
20080604 (66).tif

離開
馬琳湖時,就有風雨欲來的感覺,果然在回程的路上正是風雨交加,路上的車子只好都以龜速前進,偏偏此時大家都有想要解放的的感覺,還好這方面國家公園做的很不錯,路旁很容易會看到小木屋形狀的公廁,於是我們又停在最近的公廁,讓大家就舒解一番。題外話,那時候小凸尿尿時都還大人的幫忙,回來已經三個多月了,現在大小便都可以自理了,果然是有進步。等我們再上路時,雨似乎變小了,車也變少了,於是我們就很順利的開回Jasper。到了Jasper鎮之後,發覺天色尚早,當下我就決定速往有Jasper後花園之稱的「金字塔湖」開去,果然是雨過天晴,到了金字塔湖之前,久違的陽光也露臉了,讓人精神為之一振。比起Jasper的其他景點,這裡似乎比較不得遊客的青睞,自然也比較不那麼著名,可是我卻非常喜歡這裡,除了遊客比較少之外,因為地理位置的關係,這個湖讓人覺得很容易親近。要是能在碼頭上的座椅,偷得浮生半日閑,靜靜得望著遠山近水,看著天上朵朵白雲飄過,應該是不可多得的享受吧。

圖12:小凸家族在金字塔湖;對照隔壁正安靜閱讀的老夫婦,就知道我們有多搞笑。


圖13:從金字塔湖中央望向岸邊,哪裡也有一間旅館,下次有機會再來的時候,我會想住在這邊。仔細看停車場有兩個人,那就是小凸阿嬤跟阿祖在哪裡聊天談心呢。


圖14:阿公正在傳授小凸釣魚甩竿的秘訣,無奈小凸總靜不下來,完全無法領略阿公的用心良苦。


圖15:你也可像左下角的年輕人一樣,租一艘船,慢慢的悠遊在金字塔湖之中,可惜我們那時肚子餓的咕咕叫,完全沒那個閒情逸致。


晚餐時間,我們在Jasper鎮上繞阿繞的,想找一間合適的餐廳準備大快朵頤一番,這裡溫度低,所以那
半冷不熱的西式餐飲就不考慮了,看來看去只有韓國食堂和廣東餐館這兩家進入決選,最後想到在這種天氣來一碗熱熱呼的孫豆腐一定很棒,於是韓國食堂就以獲得全團壓倒性的票數,雀屏中選。這一間的老闆娘確實是韓國人,移民來加拿大並從她朋友手中頂下這一間餐廳已經八年了,要是以我們在韓國餐廳豐富的用餐經驗來檢視這間食堂,老實說它的菜色很普通,連韓國餐廳的特色─各式的小菜,更是少的可憐,只有泡菜一樣,就連很普遍的孫豆腐,它的用料也不夠道地,沒辦法啦,在觀光區沒得挑,最後連老闆娘都已經親自跟我們說明,請求體諒因地處偏遠經營不易,只能倚賴每星期一次從360公里外的艾德蒙頓的補給進貨,所以料理的規格可比不上正規的韓國餐廳(嘿,其價格倒是比Rochester的韓國餐廳,有過之而無不及呢)。人家都已經這樣說了,我們也不好意思再苛求什麼。不過,這位老闆娘還蠻能變通的,一聽到我們要點六份孫豆腐,就跟我們說那用一個大鍋,做成火鍋的形式好不好?嗯,正和我意。大概是聽我們之前問那麼多問題,好像我們也沒很滿意她的回答,所以餐後,她就招待冰淇淋,但是只有一份,當然是便宜到我們的小胖凸。

圖16:這就是Jasper唯二的東方餐館,有沒有注意到招牌還用中文喔。


今天跑了不少地方,此時大家都很疲倦了,所以餐後,我們就趕緊回到這兩天的家,梳洗完畢就早早去睡囉。

[前一篇] [後一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