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4日 星期日

6/2前進甘露市--西洋蔘之鄉

[5/31抵溫哥華][6/1遊維多利亞--布查花園][6/2前進甘露市--西洋蔘之鄉][6/3開往洛磯山脈--夜宿Jasper][6/4覽馬琳峽谷/泡溫泉/觀金字塔湖][6/5露意絲湖][6/6經班芙夜宿卡加利][6/7賦歸]

6/2和6/3的行程,光看小凸爸下的標題,您應該也可以意會這兩天開的里程數應該不少,套用旅行社行程常見的字眼,這兩天都在「拉車」啦,只是我們都是自己拉。從溫哥華到傑士普(Jasper)大約800公里,說實在以美國旅行團的標準來看,動不動就是一天跑600Mile以上(大約一千公里),這樣的公里數不算很多,可是安排這種拼命三郎式的趕路行程,不是小凸家族旅行團的風格,主要有兩個理由:

第一,小凸爸可不想在外出旅遊時,除了身兼導遊與領隊之外,還要充當賽車手;難得出來玩,就應當放慢腳步,好好的欣賞與品味沿途風光與當地人文,若出來玩還要搞的這麼緊張與疲勞,那還不如躺在家裡睡覺看電視還比較舒服。第二,出溫哥華之後,從Hope到Jasper這一段的地勢,可不像美國東南部的平原那樣平坦,雖然路況比台灣橫貫公路還要好,但有些路段險阻的程度,可不亞於台灣橫貫甚至是蘇花公路;而且有些長陡坡距離之遠以及山區氣候之多變,不管對人或對交通工具
都是極大的考驗。例如,在5號公路的某一收費站,路的兩邊都是積雪,當你搖下車窗,那鑽進來得冷風,冷冽的程度,一點也不輸給Rochester十二月的北風,但是過一個山頭又是豔陽普照,陽光落在身上又會讓你覺得刺痛,所以小凸媽就說這次衣服真難帶,從短T袖到狗鐵絲防寒大衣都要準備,結果又是帶一脫拉庫的皮箱;又好比在Hope附近,溪流幾乎與路面高度相當,路旁也沒有柵欄,真的一不下心就有可能整台車栽下去,諷刺的是,這附近也是觀看鮭魚回游的著名景點,如果到旺季想必人潮車潮也多,應該會更加驚險。其實,這條路線每隔一陣子就會傳出台灣旅行團在落磯山脈發生事故的消息,例如像去年的報導,看完你就會提醒自己,平安才是最快到達目的地的方式。

因為小凸爸已經預告6/2的路程較遠,當天一早大家就在梳洗與準備,換小凸爸在洗澡時,白目的房東居然在這時候帶水電工來敲門,說是要勘查一下以便日後要整修,其實他應該事前就要跟工人協調好,要不然至少也前一天就跟房客溝通,這樣,才不會這麼冒失與唐突。不過,出來玩就是要保時個好心情,因此小凸爸也不想跟他計較,萬一破壞玩興就划不來,所以,趕快打包上車閃人。

出發後,當然第一站就是去龍皇報到,可能有人會覺得怎麼會這麼沒創意,每次都吃同一家,可是我們可是吃得很高興呢,更何況早上可選擇的餐廳實在不多,不同的是我們今天是外帶6份便當,比昨天多了一份,因為小凸堅持也要一份,事實證明,他可是把一份都吃光光。之後,我們便前往大華超市,大大的補給一番。幾乎接下來幾天的住宿都有附廚房,所以我們便在這裡買足了蔬果、零嘴及主食包含拉麵以及以好幾包泡麵,甚至還帶了一小包米外加罐頭若干。不知情的店員一定認為我們是當地居民,才會這樣大肆採購,殊不知這種半野炊方式已經變成小凸旅行團的特色之一。既然已經提到我們自創的
半野炊方式,以下就來說說小凸爸的心得。

同樣煮東西,在家煮跟在國家公園煮的心情是截然不同的。在家是柴米油鹽醬醋茶,但在外就變成是一種樂趣了。在美國或加拿大的國家公園煮東西,其實是一件有趣且很令人感動的事情,尤其是當你吃膩了漢堡或三明治之後,來一碗熱騰騰而且料多實在的拉麵甚至是泡麵,你會發現這是多麼幸福的滋味啊。以上,這是小凸爸的個人感想,也許小凸媽心裡不是這想的(因為多半是她跟阿嬤煮的),不過據小凸爸觀察,每次在外面煮她也都吃的很高興就是了。
有機會當你真正嘗試過後,也許會發現,樂趣是遠大於麻煩的。說到這裡,就會想起去年九月的大峽谷之旅,匆忙之中,我們帶了一止不能在電磁爐導熱的鋁鍋,結果第一晚只好啃冷麵包當作晚餐,想說接下來在往北谷的路上買一個不鏽鋼的鍋子應該不難,結果上路之後才發現,沿路盡是荒蕪的紅色礫漠,真讓人心情down到谷底,一直要開到快到Page市的半路,才在一間小店買到一個不鏽鋼的"盆子"(剛好用來煮火鍋或湯麵極合適),那種心情真叫人雀躍不已,也為那一次的旅途,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離開超市之後,接下來就開始我們走走停停的行程,雖然要趕路,但是沿途的景點還不願錯過,這也是
小凸旅行團的特色之一。停下來的第一站就是以『藍波的第一滴血』聞名的Hope市,一個平凡不過的小鎮,要不是有一個陳列了第一滴血的道劇的博物館以及出現在片中的鎮上場景,可以供藍波影迷來瞻仰一番,恐怕不會有今日的規模

【圖一】小凸媽拿著小凸爸的腳架比畫一番,當作是機關槍,過一下藍波癮。有趣的是,這明明是藍波博物館,為什麼會把一個小凸媽的英文名字掛在牆上,難不成他們已經決定了藍波的續集,要拍女籃波的故事,主角就是Jessica?


【圖二】小凸阿公與小凸爸在片中警長用來修理藍波的長槍前合照。



【圖三】換小凸爸來過一下當藍波的癮。



離開了
Hope市,因為還有一大段的路要趕,於是就不敢再肆意逗留,要不然天色暗了還在山區可不妙。接下來沿途盡是壯麗的原始林,途中就屬小凸阿公眼睛最銳利,幸運看到了黑熊出現在路旁,可惜車速太快與當時路況不允許我們停下車來,給黑熊拍張照 ,當時小凸爸還安慰大家,沿路一定還有機會在目睹黑熊出沒,搞不好會碰上母熊帶小熊的畫面,沒想到一直到最後要離開國家公園都無緣再看到黑熊。終於,再翻越了過數不盡的山頭之後,路旁不再是森林,而是礫漠的高原,看起來沒什麼生機的感覺,但是偏偏卻有灌溉設備,真是很特殊的感覺。這時候小凸爸心理知道,應該距今天的目的地Kamloops不遠了。

Kamloops,大部分人都叫它「甘露市」,個人是覺得這地名翻譯的真好。甘露市位於加拿大卑詩省歐墾娜根山谷北方,根據網路資料,是拓荒時期白人皮毛商與印第安人做生意打交道的重鎮。緯度較高海拔約1300公尺,2004年冬天最冷約攝氏零下35度夏天高達攝氏45度!屬於典型的沙漠型氣候,由於氣候乾燥、土質排水良好,提供了優質西洋蔘絕佳的生長環境,因此現今甘露市已成為全球最大的西洋蔘產區之ㄧ。

【圖四】從上往下俯望甘露市的一角。甘露市幅員遼闊大部份都在山凹裡,地上大多是乃耐旱的沙漠植物居多,甘露市重要的河流─湯普森河 (Thompson River)與另一條Shuswap River匯流於此,形成景色秀麗的山谷地形,冬天因為河水結冰少有水量,夏天則因山上的融雪而帶來豐沛的水量。


【圖五】從上往下俯望甘露市的另一角度。小凸爸真的很喜歡這裡的環境,站在這裡就可以體會什麼是沙漠中的綠洲。


【圖六】這就是今晚的歇腳處─Joyce' B&B,比較起來這是本趟旅行中最滿意的住宿之ㄧ。


當我們安置好行李之後,天色尚明亮,於是決定按民宿主人Joyce的建議在附近逛逛,拍了不少照片,最後並來到當地的 Riverside Park(就是台灣近年很風行的河邊親水公園)走一走。公園有不少遊樂設施甚得小凸喜愛,其中還有些開放式的噴水廣場,可惜我們來晚了,救生員已下班,所 以小凸就沒辦法體驗,要不然他應該會玩瘋了;而我們則是鬆了一口氣,因為六月初當地還是頗有寒意,瞧大伙都還是長袖甚至是毛衣不離身,若是要玩水的話還擔 心會著涼。於是小凸爸就跟小凸說現在要去吃好吃的了,這時小凸才甘願離開遊樂場,剛好在公園的入口處,有一家在賣冰淇淋的,於是大家都各點了自己喜愛的口味,就在店裡慢慢享用

【圖七】右起,小凸阿公、阿嬤與阿祖一起享受美味的冰淇淋。


【圖八】小凸一家坐在矮凳上享受美味的冰淇淋,小凸特別把他自己選的巧克力口味舉得老高,不料卻把自己的臉給遮住了。


【圖九】小凸阿祖於Joyce的家,坐在那一晚的房間裡留影。整體而言,我們全家都對Joyce的家非常滿意,主要是氣氛很溫馨,房間與衛浴十分乾淨。


【圖十】值得一提的化妝室,雖然不大但佈置的清爽宜人,此外於浴室也有一套完整的衛浴設備,所以我們住在這裡都不必排隊上廁所,真的很不錯。
DSC02037

[上一篇][下一篇]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好羨幕歐...我也想要去,那個湖都好漂亮 ㄋㄟ..
幾時回來啊?

美華

TOTOPA 提到...

謝謝您的留言與關心,我們也希望能常常回去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