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4日 星期日

6/6經班芙夜宿卡加利

[5/31抵溫哥華][6/1遊維多利亞--布查花園][6/2前進甘露市--西洋蔘之鄉][6/3開往洛磯山脈--夜宿Jasper][6/4覽馬琳峽谷/泡溫泉/觀金字塔湖][6/5露意絲湖][6/6經班芙夜宿卡加利][6/7賦歸]

今天算是本次停留在落磯山脈的最後一天,雖然明天才要搭飛機回家,但是心理已經不是像前幾天的那像興奮。不曉得大家有沒有同樣的感受,那就是越接近旅程的尾聲,心裡總是五味雜陳,有一些失落、焦慮和要回家的期待;失落的是歡樂的旅程將結束,焦慮的是離開家好一陣子,一切還好嗎?然後想到不久之後,就可以躺在家裡自己的床上,還真是滿心期待,畢竟金窩、銀窩而不如自己的狗窩舒服嘛;在家裡的踏實感那是不管住五星級或是多好的飯店可以比擬的。

既然昨日拍的不過癮,趁著一早大家都還在睡的時候,一個人帶著相機溜出來,打算對露意絲湖做一趟此行的最後巡禮。早上七點顯然還不算早,一車車的旅行團已經從湖邊城堡飯店出發,要去下一站了。跟我抱著同樣想法的遊客也不算少,雖然湖邊已不復昨天像個菜市場一般,但是我仍可以輕易得在我耳邊聽到日語和北京話等不同語言,不能說大家都跟我有志一同應該說露意絲湖實在是太熱門了吧。據我所知,國內很多旅行社加拿大旅程的廣告都是主打溫哥華到落磯山脈這條線,然後號稱就沒到過落磯山脈就不算到加國,而落磯山脈就只排露意絲湖,套句他們的用語:這裡就是落磯山脈的精華。大部份都是以此為終點,了不起再奉送南邊的班芙(Banff)和到北邊的哥倫比亞冰原遊客活動中心(詳見6/5遊記),讓遊客坐一下雪車,爬一下阿薩巴斯卡冰河,鮮少有安排到Jasper這一段。這樣的行程多半從溫哥華拉車,經Hope到Kelowna買冰酒,然後到露意絲湖,回程就按原路再走一遍。這樣安排的好處是機票單純,但過程略顯單調,而我們自己出來玩的路線,盡量不要走重複的路段,但是機票銜接就要費心安排。

圖一:清晨時分,披上一層面紗的露意絲湖。是有感受空靈寂靜的氣氛,但是對於無法一窺它的全貌,還是有些許的無奈。


圖二:
小凸爸冒著清晨的低溫(鼻頭已凍得紅通通),在湖邊的解說告示,來張自拍像。說明大意是說;可別小看這露意絲湖,它可是一座深水湖,最深處有70米,週遭的生態很豐富。一年四季活動多的很,別以為冷的要死的冬天沒人要來,除可以滑雪,等湖完全結冰時,還可以溜冰,然後還會舉行冰雕展。


圖三:
緊鄰湖邊簇立的露意絲湖城堡飯店。如果上圖的說明內容可信的話,那這間飯店真是賺翻了,因為不分四季都有遊客落驛不絕的湧入露意絲湖,它的生意一定很好


再度回到旅舍時,全家都醒了。鍋子裡正在煮的是熱騰騰又加蛋又加青菜的超級豪華泡麵,因為明天就要搭飛機了,所有的存貨都要設法這一餐解決,所以用料特別豐盛,另外花瓜、肉鬆等已開封的配料,也全在這裡清空,所以早餐吃得很飽。打包完畢,我們就向一個景點─Moraine Lake出發了。

Moraine Lake,中文應該翻成莫瑞湖吧,
此湖位於 Louise Lake 附近,車程大約在30多分鐘,直覺露意絲湖和莫瑞湖應該只隔了一個冰山(或是冰河?),但不同山頭的氣候真是天差地別,在露意絲湖時還是煙雨濛濛,但是到了莫瑞湖卻有些許的薄日,不過很詭異的是在來的路上,還飄著一絲絲的雪花。其名氣雖沒有 Louise Lake 大,但我認為此湖的靈氣可不讓Louise Lake專美於前。

圖四:在停車場迎接我們的小松鼠。當真是在迎接我們嗎?不是啦,這些被遊客餵食慣了的小動物,是在等遊客拿點心餵食。雖然公園到處都有禁止餵食的告示,但是有人會拿出餅乾來吸引小動物。


圖五:小凸媽在莫瑞湖一遊。落磯山脈的湖泊,隨著陽光的角度不同,會呈現不同的顏色,例如此時湖水是淺綠色,而圖七則是深綠色。


圖六:這張是由小凸阿公掌鏡的阿祖和阿嬤的合照,她們後方就
是莫瑞湖木屋(Moraine Lake Lodge),價格也不是很大眾化的。不要以為有出太陽就應該很溫暖,這裡的湖水可是都由山上的雪水融化而來,湖邊的氣溫是很低的,你看她們都把大衣穿上了,而阿祖還要戴上手套保暖咧。我們來的時候湖水只有一點點,因為莫瑞湖在冬天時是乾枯的,到春天時雪慢慢溶化後才形成湖,要等到七月中旬以後才會注滿湖水。不過我懷疑是否溫室效應的緣故,雪沒有下得很多,要不然舉目望去,山上的積雪還真不多,就算全部融化有可能會把莫瑞湖注滿嗎?


圖七:絕美的莫瑞湖。雖是處於枯水期的莫瑞湖,仍不影響它的美。所以舊版的20元加幣(下圖),也用Moraine Lake 做背景呢。


圖八:舊版的20元加幣。


縱使百般不捨,終究還是要跟
莫瑞湖說再見。在上一號高速公路之前,我們又花了一些時間在露意絲湖鎮上的郵局,主要是我們昨天買了一些明信片,準備今天寄給一些台灣的親友們,剛好可以將剩餘的加幣耗盡,免得身上還要攜帶零錢。於是有一段時間,大家就好像小學生作文一樣,很認真的在想要寫些什麼。小凸媽要寄給小凸的舅舅,阿祖寄給小凸的姨婆,而阿公寄了最多,一份給小凸的姑姑、一份給小凸的叔公還有一份給清水的結拜兄弟,但是偏偏阿公只記得這些人大概住址,沒有百分之百確定,結果只好憑印像寄出去,等於是在考驗台灣郵政公司,希望這些明信片最後都會抵達目的地,如果沒有也沒關係啦,反正阿公的心意有到了就好,純粹好玩啦。

從露意絲湖到班芙(Banff)大約只有60公里,算是很近,不過我們出發的很晚,所以到了班芙也將近下午一點了,原本打算是按照之前拿班芙餐廳簡介,來個按圖索驥,要到一家叫做三X(忘了)的日本料理,費了一番氣力才到了現場(因為相信GPS,結果繞了不少冤妄路)。停好車,一行人走向二樓,到現場都傻眼了,因為那一家居然晚上才營業。於是我們又回班芙市區繞阿繞的,看到一家有生魚片的招牌,再度停好車,大家走到店門口,才發現那是一家日本人在賣生魚片材料的店,並沒有提供在現場飲食的服務,不過經阿祖用流利的日文跟店員交談之後,知道附近有一家日式簡餐的店家,於是我們第三度又上車,這次倒是很順利找到那一家小店,因為它就在麥當勞的旁邊而已,它後方的巷子內還有公共停車場(不確定,但至少當時是不必收費的),很方便,東西也不錯吃,又不貴,值得推薦。

圖十;趁大家吃得滿嘴的時候來一張
,真是不好意思。大家都吃拉麵,唯獨小凸要吃麥當勞,還好店家沒有規定禁帶外食。


圖十一;熙來攘往的班芙街頭。其實整個班芙鎮就是一個觀光勝地,1880設鎮以來,到現在大約人口才6700人(Wiki的資料)。

19390002

圖十二;另一個角度的班芙街頭。從這兩張照片來看,你就可以得到對班芙粗略印象,它被群山環抱著,所以四周有些很棒的滑雪場,另外它的溫泉也很出名。

19390004

除了在此吃頓飯之外,班芙的著名景點我們那裏也沒去,說起來真的很可惜。例如彎弓瀑布(Bow Fall),由環繞著班芙鎮的彎弓河(Bow river) 流向 Spray river的斷層所造成的景觀。彎弓河之河水從這裡一直流向卡加利。1954年的經典老片"River of no return-大江東去"就是在這裡拍攝的;瑪利蓮夢露(Marilyn Monroe)及羅柏米湛(Robert Mitchum)拍攝在木筏上激流而下的場景,我們也都沒去看,甚為可惜,也只能安慰自己,這樣才有再來的動力。

回停車場要牽車發動的時候,發生了一件小插曲,雖然小但也夠讓人驚恐的。不知什麼因素,汽車的遙控突然失靈,門打不開而且警報大響;因為之前沒有使用過晶片鑰匙的經驗,不曉得實體鑰匙也有附在遙控器裡面,當時緊張得打租車公司的1800專線,在國外打過1800的經驗就知道,讓你等個半小時是家常便飯,而且我打了半天也不聽見有人回應,就在不知所措的時候,阿公就再仔細瞧一瞧遙控器,發覺前端金屬釦環似乎可以抽出來,果然用力一拔,實體鑰匙就可以拔出來,打開門並且按reset鍵就恢復正常了,也結束一場虛驚。

這樣折騰下來,當下一心只想飛奔到今晚的旅館─Delta Calgary Airport,
趕快把車退還給租車公司了事。從班芙到卡加利最多才130公里,但是我們開了將近三個小時才到,一方面由高速公路到機場指標讓人很混肴,只好靠GPS,偏偏所選取的路徑,是經過是穿過市中心,一方面又遇到塞車(星期五下午是小週末),開到最後覺得很火大,因而對卡加利印象很差。最後當然還是有開到機場並且找到旅館。這間旅館是標準的商務取向的旅館,一進門門房馬上就迎上來,但不是很親切的感覺,也有游泳池,可是居然是設在大門的旁邊,而且是一進門就絕對會看到的地方,毫無隱私可言,雖然小凸也興致高昂的說要去游泳,但我考慮到氣氛實在不佳,最後還是作罷。我想住這裡唯一的好處是跟機場相連著,所以過了斑馬線就是機場了,方便我們這種搭乘清晨班機的旅客。

[上一篇][下一篇]

沒有留言: